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2013.02.01八里北橫古道

2013.02.01八里北橫古道

優雅森林泥土小徑,充滿原始自然野趣

  我們家在走完觀音山硬漢路後意猶未盡,隔天又是一個大太陽的好天氣,又往觀音山出發走另一條路,叫做北橫古道。這次出發的前天晚上我可是有做功課的,在tony大哥的自然人文旅記(892)寫道:「北橫古道是一條環繞觀音山的山腰小路,起點位於觀音山的東南側,沿著山腰迂繞至觀音山的西北側。 古道全程走於森林裡,泥徑充滿原始風味。」看到這段話我就想去了,印好了地圖,隔天就出發了。


  前一天走硬漢路高娃姊姊已經走到臉色發白鐵腿了,所以今天就沒跟了。在觀音山走了二回之後,因為走的都是石階路,健行的過程,我和孩子都邊走邊說:「我恨樓梯」。其實剛剛帶孩子去爬山時,我是建意家長們挑選大眾化的「健行路線」作為入門,這些步道系統大部份都有官方鋪設並定期維護的枕木或石階,沿途也都有醒目的路牌和里程及海拔高度,有的上面還會有GPS座標。走在這種步道,不但輕鬆又自在,又可以享受森林浴,也不容易迷路,省去了迷路找路的畏懼感。但是根據我的觀察,這些步道的階梯的跨距,大部份都是以大人的步伐來設計的,對小孩子來說是有點大,他們走起來會有點吃力。再者,石階對腳來說是比較硬的,走久了之後腳很容易就痠了,尤其是下坡的時候對大人的膝蓋來說也是一大負擔。像亮、威從小出去玩,我們都會和同事去走步道,我們家帶孩子去爬山之後,走了幾次枕木石階路,他們就漸漸不喜歡走石階路了。

  所以建議想要帶著孩子去爬山的家長,若您已經帶孩子走這類步道很多次了,孩子也漸漸可以接受去郊山健行,可以試著找些森林泥土小徑試試看,走在泥土路上的感覺是跟走在枕本階、石階的感覺完全不一樣的,腳步完全可以感覺到軟軟的泥土,走起來也比較不會累。這一類的泥土小徑,因為是走在林子裡比較深處的地方,走的人也比較少,一般都是登山客才會走的路線,出發前宜先找資料,可以上網看前人走過的記錄網誌,也可以看tony大哥的自然人文旅記登山補給站,前者偏重於介紹郊山,tony大哥的文筆優雅流暢(不會像我廢話那麼多)每個岔路也都會指出,也有照片和地圖可以參考,看他的網站可以長很多知識;後者則是郊山、中級山、百岳都有,它是以討論區的方式,大部份都是山友或是登山隊實際走過的路線,把經過的里程時間都寫得很詳細,也有藍天圖集和祥馬圖集可以下載,登山的時候帶著就有備無患,即使你沒有很專業的發山裝備(建議還是要隨身攜帶指南針、手電筒或頭燈,雨衣這三樣東西),也不至於會迷路,因為山裡還有登山條,在山裡登山條很多,因為登山隊實在太多了,每個登山隊經過都會綁登山條,這些登山條在山裡就是最有用的東西,還有就是藍天隊他們釘在樹上的牌子,所以只要跟著這些登山條和藍天隊路牌走,基本就就不致於會迷路。像我都會把tony的書印出來我要去爬的那二頁,再加上藍天圖集,郊山基本上這樣就夠了。至於帶孩子去爬山的一些裝備、經驗容我後面再慢慢敘。

  我們家就是這樣子走過來的,不用怕迷路,就帶著孩子去爬傳統泥土路徑吧。


▼凌雲禪寺往占(尖)山的尖山步道石階,走到盤絲亭


引用一段tony大哥的旅記的話:


「從登山口拾階而上,抵達盤絲亭的岔路口,續往占山(尖山)方向,不久又遇岔路, 左側出現有兩條岔路,一條有指標寫著「往硬漢嶺」,是占山、觀音山連峰縱走路線, 旁邊另有一條較平緩的泥土小徑,入口旁樹幹釘有簡易的指標,寫著「北橫步道1~5段.硬漢嶺」,這就是北橫古道了。」

▼這條路就是上一段話講的「占山、觀音山連峰縱走路線」,可以看到比較徒又有繩子可以攀爬,不取(案編,下一個行程囉!),亮又蹲在路邊找昆蟲了。



▼有棵造型特別的老榕樹,後面就是盤絲亭。(咦?有蜘蛛精嗎?)



▼再往前一點看到路標之後,有一棵樹上面有釘了一個牌子,寫著「北橫.硬漢嶺(下方小字)北橫步道1~5段」,就是從這裡轉進去啦。



▼亮,有「樹根路」、「樹根樓梯」——這是我們和孩子們的語言。

▼剛開始的地方落差比較大一點,不過旁邊都有繩子可以扶 ,安全無虞。



▼我不是什麼專家,也不是學理派的。但是我一直覺得帶孩子去爬山,讓孩子自已走在山徑中,每一腳出去要踩哪裡比較不會跌跤,這些都在孩子小小的腦袋中計算著。有些比較複雜或落差比較大的地形,我就會放慢腳步,教亮和威要怎麼踩踏,眼睛要看哪裡,腳要找什麼樣的踏點比較穩。這樣子訓練久了,他們在健行的時候,便比較順暢,也對他們的專注力有幫助喔。所以我覺得爬山是一項須要高度專注的活動。

▼這也是「石頭路」,不過這是比較不規則的石頭路,大大小小的石頭堆出來的路,孩子走在上面,要很專心,否則就會跌跤了,不過跌跤就跌跤,爬山跌跤是家常便飯。

▼擺個Pose照一張。

▼那天小威走得很High


▼走在泥土小徑上,小朋友比較不會喊腳痠,還有林間有很多昆蟲,他們看到就會停下來玩。

▼有時候孩子也會想要大人牽著手,大手牽小手,一起爬山趣。因為弟弟比較小,媽媽大部份都牽弟弟,哥哥早就走在前方了。
 

▼經過一個駱駝嶺的路標後,到這裡已經走了1~3段了,這三段大部份都是走在像上面二張照片那種路,輕鬆愉快。那時候的我們都是肉腳,當然不會取左。這個路口可以繼續走到4~5段,取左往上可以走占山至硬漢嶺的「占山連逢」,是條挑戰級的路線,據說跟筆架連峰差不多。

▼記得那時在這邊有一點小迷路,一邊是往龍形古道到石壁腳,一邊是往觀音山硬漢嶺。後來我看地圖,我們好像沒有走完北橫古道的1~5段,是在這邊便往左走到觀音山頂。


▼經過一片小竹林,地形就轉為徒上。因為那時覺得有點迷路,但是看到樹幹上那個「硬漢嶺」的牌子,就往那邊走了。


▼小威手腳並用的往上爬,我們都叫他「小山鼠」。帶孩子爬山有遇到比較陡的路,可以讓孩子手腳並用,登山不必怕弄髒,孩子也會覺得這樣很好玩。



▼這裡插撥一下二年後的寒假,一個下雨天我們家和同事去爬燦光寮山的一段影片,孩子在雨中路泥水,踩得不亦樂乎。

▼樹林裡很多中低海拔的樹,我都不知道樹名,哈哈。亮正在前方吃糖果等他弟弟。

▼這裡有個岔路是往龍形古道的岔路,取左是往觀音山0.3公里。

▼中途休息,帶孩子去爬山,休息的次數宜多一點,孩子的體力沒有大人那麼好,不一定要固定幾分鐘就休息,看他們都沒有講話,或是走得很慢,糖果、口香糖都沒有用的時候,就要停下來休息一下。
▼ 亮的鞋子裡面有小石子跑進去了,正在脫鞋把它拿出來。

▼其實這裡已經快接近山頂的硬漢碑了,我們那次並沒有走完整個北横古道,我們大概走到3段後就往山頂上切了,老婆背後有繩子,那一段其實就蠻陡了。

▼終於快要到山頂的展望臺了,威背後就是展望臺。也就是昨天在展望台後方看到的警示牌後方。
 ▼兩兄弟感情很好,亮總喜歡逗弄弟弟。


▼威的爬山影片,真的是「爬山」喔。

▼今天的展望依然很好。

▼遠方的七星山和大屯山

▼ 兩兄弟躺在硬漢碑背面休息,真是逗趣。

▼完整的北橫古道地圖,給想要試試這條古道的朋友參考。(取自tony黃育智<台灣古道地圖北部篇>)
▼比較詳細的是藍天隊這張地圖

後記:這條北橫古道路況很好,真的很適合剛剛帶孩子去爬山的家庭。但就像tony書上說的,這條古道是腰繞觀音山,至少有七條路可以通往觀音山的山頂,大部份的人都會走到一半便切往山頂。我們那次也沒有完整的走完,改天一定要再去走一次完整的北橫古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