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2015.07.14 雪山東峰、主峰、北稜角、北峰四天三夜(Day1)

2015.07.14 雪山東峰、主峰、北稜角、北峰四天三夜(Day1)

我就是這樣帶孩子上百岳,難忘的雪山聖稜之行



記得二年前,我們家曾經爬過雪東主,記得那次還沒爬到七卡山莊就下起大雨,雖然穿著雨衣勉強爬到了七卡山莊,最後還是徹退了。留下一個心願,以後一定要再來。


時光荏苒二年的時間過去了,爬山變成我們家的興趣,這兩年帶著二個孩子到處去爬山,爬過的郊山+中級山也爬過大約三十座了(那些爬過的山,至今還懶得做記錄,畢竟時間已經隔很久了)百岳也爬過北大武二次了,走出許多「小朋友」換來的裝備也比較齊全了,重要的是體力、耐力、爬山的經驗也增進了不少。直至今年暑假才決定再挑戰一次雪山。

爬百岳最重要的是體能。自從上次爬北太武山沒有成功登頂之後,老婆為了要雪恥,於是勤加練習跑步來增加體能,她可以一次跑到25圈操場。行前的一個月,我和二個孩子也加入訓練的行列,早上早點起來晨跑,跑社區一大圈,跑完再去上班。晚上帶孩子去溜冰場跑步,當然他們跑個五、六圈就不想跑了,就在哪兒玩球、抓蟲、跑跑跳跳,沒關係,有達到運動的效果就好了,就這樣持續了快要一個月。

我們家爬山向來沒有參加商業團體,所以一切都要自已打點。舉凡行程設計、申請山屋、糧食計畫等通通都要自已來。全家一起討論要吃什麼列出清單、一起去採購登山的物品及糧食,這樣子可以增加孩子的參與感。

行程計畫:


一般爬雪山最基本的行程就是雪山東峰+雪山主峰,天數通常是二天一夜(也有三天二夜),如果是一大早起登的,會宿三六九山莊,隔天再去攻頂,攻頂完下山。如果是下午才起登的,會宿七卡山莊,早上起來再去攻頂,或是宿三六九山莊隔天起來再去攻頂。

我讀了晚近這幾年、十幾篇山友爬雪山的網誌,再考量我們家的腳程,加上之前有過岩稜經驗,例如金瓜石黃金稜線、以及心中嚮往的雪山聖稜線,雖然還不能爬O聖,但至少也要爬個一段聖稜線到雪,於是乎定案「雪東、雪主、北稜角、雪北」。我精讀的二篇網誌如下:

1.100年10月28~30日。台大教職員登山會。雪山東峰、主峰、北稜角、北峰】三日行
2.101.9.20-22雪山主、東、北+北稜角 記錄-黃家大嫂
還有很多山友寫的登雪山網址都寫得很精彩也寫得很仔細,讀者可以自行搜尋一下。

上述二篇都是三天二夜行,第一篇是第一天宿三六九山莊,第二天宿雪北山屋。第二篇是二天都宿三六九山莊。經過的山峰都是雪東、雪主、北稜角、雪北。當然這二個隊伍都是大人而且是老手,我們帶著二個小孩子,若是照樣安排三天二夜一定是很操的,而且增加危險性,以這個年齡層的孩子的步程,應該以成人的時間再乘以1.5倍,下表是採自<帶孩子一起。去爬山!作者:黃福森>一書中的一個表格,供大家參考:

這張表上載的孩子年紀剛好跟我們家二個小子的年紀一樣,威暑假過後就要升小二,亮就要升小四了,尤其是威從幼稚園中班我們就帶著他和哥哥闖盪山林,對於爬山這件事,已經習以為常,而且很期待這次的攀登雪山。

至於成人步程時間,我以上河文化雪山聖稜線步程示意圖來計算:


各位讀者可以看到紅色圈起來的便是此次行程,差不多快要走1/3的O聖了。我就是這樣來計算步程,最後規劃成四天三夜,以下是我們的預計行程:




我把行程寫在這本小筆記本(8.5cmX12cm),放在我的背包腰帶上的小包包裡,結果走到第二天要往雪北山屋的半路上因為下雨,給淋得溼溼爛爛的了。當然這只是預計的行程,實際的行程當然不可能完全一樣,各位可以看到上一張照片的背面寫的就是實際行程記錄。

我自已覺得登山一定要準備個小筆記本,把爬山的過程中,到達重要的點的時間、以及地形地貌寫下來,我也要把GPS上標定的點的編號記下來,就樣子回去整理的時候就比較方便。

準備物品:

我們家門口的牆壁上有一張登山裝備檢查表(這張表,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應該是在登山補給站找到的),每當我們要去爬超過一天的山時,我都會把要帶的裝備和器具通通找出來攤在我家飯廳地上,然後在這張表上面用鉛筆一一核對打勾,以確保沒有漏帶東西,這一招我覺得非常好用。

上面還有我這次雪山之行打勾的還沒有擦掉,各位讀者可以自行參考,不一一寫出來了。但是特別要寫出來的是衣物、食物、和藥物。

衣物:

七月雪山上面三六九山莊清晨的溫度是6度C右左,等到太陽出來白天的溫度大約是13、14度(我沒有溫度計,但是依照上升一千公尺降低6度C來算,若以3500公尺來計算,大約比平地低21度)。

中央氣象局的網站可以查。例如以今天為例:

白天在行進間,我們家兩個小子穿的是一件薄的長袖吸溼排汗衫就可以了,褲子則以夏天的運動長褲就可以了。大人的穿著也是差不多,長袖的登山吸溼排汗衫加上薄的長褲。
▲上面這張是在哭坡前拍的,海拔高度大約是3012公尺。

為什麼都穿長袖的?因為高山上陽光非常強烈,紫外線非常的強,所以一定要穿長袖的,否則會晒傷,我們在大水池登山口時,那裡的一位志工小姐就提醒我們一定要注意防晒,要擦防晒乳和戴帽子、墨鏡。

備用保暖衣物,非常重要。

我們用二個20公升的防水袋平均分裝我們的備用衣物,分別放在兩個背包裡,裡面有:


  • 大人、小孩的行動間備用上衣各一套
  • 大人、小孩的內層套頭保暖衣一件
  • 大人的中層保暖衣各一套
  • 小孩的羽絨外套
  • 大人、小孩的冬天厚褲各一件
  • 大人頭長兩條(一薄一厚)
  • 小孩頭巾一條(薄)
  • 大人、小孩工作手套各一雙
  • 小孩毛帽(大人沒帶,在雪北山屋冷得要死,下次一定要帶)
  • 備用毛襪每人一雙。

以上就是這次的備用保暖衣物,雖然很重,但這次「全部都有穿到」。只要大休息時,就要幫孩子把保暖的衣服拿出來穿上,到山屋的時候,就把行進間的汗溼衣服換下,穿上乾的衣服。還有在山屋任何時刻、做什麼事都要把毛帽戴著,因為頭部保暖很重要,頭部只要冷到了,就會頭痛不舒服。

睡覺的時候,因為我們家的羽絨睡袋不夠保暖,只能耐10度C,所以我們睡覺的時候是穿著冬天的厚登山褲睡覺。三六九山屋的床有睡墊,所以晚上睡覺的時候還不會佷冷。

但是,D2在雪北山屋過夜的時候,山屋沒有床直接睡在沒有睡墊的地板上,雪北山屋的海拔高度又比三六九山屋還高,所以那個冷是可想而知。還好,我們還有帶暖暖包。

食物:

我們此行帶的糧食計畫簡述如下:

D1:
早:包子、濾泡式咖啡、阿華田
午:行動糧(夾心餅干、肉干、腰果、小羊羮、葡萄乾、起司捲小餅干...等)
晚:香積飯、紅燒豬肉(生的、切好、冰凍過的三層肉)、青江菜、濃湯

D2:
早:雜糧麵包(裡面包芝麻的)、阿華田、濾泡式咖啡
午:行動糧
晚:香積飯、臘肉炒洋蔥、醃黃瓜、濃湯

D3:
早:餅干、起司捲
午:行動糧
晚:泡麵加滷蛋、泡麵的湯

D4:
早:李鵠的咖哩餅和綠豆碰、濾泡式咖啡、阿華田。
午:行動糧

預備糧:香積飯一組(五包),沖泡飯一包

其實這次我們的糧食帶得太多了,回家的時候,還剩下很多,如下圖。
▲剩下這一堆糧食,包一包大約有2公斤重。大部份都是行動糧,其中綠色的夾心餅干剩最多,而且它到高山上袋子會膨脹,挺浪費背包空間的,下次不要帶了。再來就是茶葉應該也不用帶了,因為在高山上很早就吃飯了,吃完飯你只想趕快睡覺,因為明天還要很早起,你不會想要喝茶讓自已睡不著的。還有就是肉乾好像也帶太多了,肉乾很重的。

藥物: 


1.紗布     2.繃帶  3.透氣膠帶  4.消炎粉  5.叮咬、紅腫軟膏
6.擦、割傷軟膏 7.丹木斯 8.長效型止痛劑9.肝藥  10.綠油精
11.薄荷膏  12.氨水 13.硬蜱拔除器 14.OK蹦 15.肌樂
16.止痛藥  17.優碘綿片 18.正露丸 19.金X字胃腸藥粉 20.氧氣瓶
21.胃乳   22.感冒藥

因為妹妹是藥師,所以有些藥的取得要謝謝她的幫忙,其中還有止痛藥包(含肌肉鬆馳)被我們吃完了,吃止痛藥的好處是隔天比較不會鐵腿。其中的第7項是備用,萬一出現高山症反應時可以吃,第20項這次就有用到了,在快要爬上北稜角的最後一段路,威說他會感覺胸悶,於是我就想到氧氣瓶,給他吸幾口之後,胸悶的感覺就沒有了。我自已則是第二天在雪北屋著覺的時候候太冷了,隔天回到三六九山莊有點要感冒的症狀,吃了感冒藥之後隔天就好多了。這些哩哩扣扣的藥物加起來也差不多六、七百公克,雖然放在背包的頂帶還蠻重的,但是有備無患,在高山上身體不適是很難過的。

其它要帶的物品,請自行參看上面的那張表格。這次我帶了三罐230克全滿的高山用瓦斯罐,結果是沒有用完,大概帶二罐差不多。這裡提供一個大興瓦斯公式,登山界大多使用這個公式:
瓦斯消耗量=(天數 X 人數)/6。

如果依照這個公式,我們家這次四天的行程,扣掉最後一天早上,算三天好了,只需要2罐就足矣。出發前沒有再把輕量化完全實戰Book再看一次,背重活該。

還有這次帶了一條十公尺的傘帶(比較寬的繩子),行前也特地學了稱人結,並且教他們母子,每個人都要會綁,這個救命用的繩結。請看影片—稱人結,結果還好並沒有用到繩子。裝備先寫到這裡,有空再寫。

氣象:

這次行程的前幾天,台灣附近來了二個颱風,先是蓮花颱風從南部掃過,後是昌鴻颱風從北部基隆外海掃過,幸好兩個颱風一南一北都沒有直接命中台灣(昌鴻後面還有個南卡颱風,還好沒有進來台灣海域,往日本去了)。昌鴻走的時候是7/11禮拜六,禮拜日我看基隆的天氣已經轉晴,再上中央氣象局網站查詢,看到13~17日武陵、雪山的天氣,白天大部份都是晴天,降雨機率10%~15%,午後陣雨的機會達80%~90%。這也就意味著我們的行程安排要在下午兩點之前就要到營地山屋比較保險,也足見我安排四天三夜是對的。颱風過後,最怕的是帶來旺盛的西南氣流下大豪雨,但是這次四天山上的天氣倒是還很好,沒有下大雨,只有第0天到武陵農場露營區紮營的時候下了大雨,第2天往雪北山屋的稜線上下了一點小雨,其它時間都沒有下雨。

實際行程:

D0預備天:
.0830家裡出發
.1000(大約)到逹宜蘭市區,去宜蘭家樂福逛逛,順便買當天要在武陵農場吃的東西。
.1130吃午餐,吃完大約1300才出發。
▼在家樂福的美食街吃了一餐好料的。

.1600到達武陵露營區,因為山下的台7線有工地管制,在那裡等了半小時。下起了大雨,先把帳篷搭好,然後一家人在車子裡躲雨,等雨小一點才出來搭外帳,煮晚餐。

▼遇到交通管制,大排長龍的車子,在等交管結束。每個整點放行十分鐘。等候的空檔,拿出小妹借我的單眼相機下車試拍幾張。

.1800~2030吃晚餐、洗澡。晚餐吃泡麵,對照旁邊營帳吃火鍋,我們吃得實在是簡單啊!吃完東西去露營區管理中心旁的浴室洗澡,這裡的澡間還不錯,洗了個舒服的澡,因為接下來的四天在山上都不會洗澡。

▼洗完澡孩子在隔壁沒有人的棧板上面玩遊戲,下過雨的晚上空氣特別清新,天上的星星也多了起來。不過露營區光害頗嚴重,所以星星感覺也沒有特別的亮。
 ▼要睡之前先在帳篷裡玩個牌吧。

.2100就寢。這一夜睡得不好,因為附近一個營位的一家人特別吵,有大人有小孩,吵鬧喧嘩,真當這裡是自已家,真是自私的一家人,都不考慮到別人要睡覺嗎?我被他們吵到睡不著,快十點半冒著低溫起來請他們安靜一點,講完之後沒幾分鐘又開始吵鬧了,真是沒品的一家人,只到快要十二點他們才安靜下來。睡到一半好不容易快要睡著了,還有大車的聲音通過,隔天我才知道,原來是登山客要開到大水池登山口,摸黑上七卡。有了這次的經驗,下次若來武陵農場爬山,絕對絕對不要睡在露營區,各位讀者一定要引以為鑑

D1行程

.0400起床,炊事帳經過一夜,已經倒了,把炊事帳收好後開始準備早餐,早上的武陵露營區大概就是我們夫妻兩最早起床了,這時候天色才微微的亮了,太陽還沒有出來,沒有下雨,但是很潮溼。早餐吃昨天在宜蘭市區買的包子配熱湯,吃得差不多叫孩子起床吃早餐,吃完後整理內務、收帳篷、整理登山的裝備,快要六點出發往大水池登山口。

▼孩子邊吃包子邊配熱熱的阿華田,這個時候五點多了,天色已經很亮了。但是高山上的溫度還是蠻低的,要注意保暖。

▼經過一夜的露水,帳篷的外帳溼答答的都是露水。不過昨天除了噪音之外,睡在帳篷中還算溫暖,不冷,兩個孩子睡得還不錯。

.0630到達管理站,準備起登。因為到了管理站上面的停車場時,停車格都停光了,我跟著一台休旅車停在路邊不會影響別車進出的地方,被義工出來阻止,請我們要停在下方的停車場再走上來,因此花了一點時間。

▼到達管理站時,氣溫大約是15度C。時間是0645

▼0650:大水池登山口合影。那位義工姐姐在收完我們的資料之後,一直誇讚孩子,說很少有這麼小的孩子可以爬到雪北,並且祝我們順利。因為背光,人黑黑了沒關係,人不是重點,後面的水池和山才是重點。

.0651:0K木樁。強調一下,因為我們帶的是小一和小三的孩子,而且我們兩個大人皆是重裝行走,以下所寫的步程時間,皆是以小孩子的腳程,請注意。

▼亮(後)的背包已經升級成20L很久了,威(前)的背包還是10L。亮大約背5公斤(自已的睡袋、枕頭、水壺、行動糧、帽子手套等),威大約背3KG(自已的睡袋、枕頭、水壺、帽子手套等,還有一隻他平常抱著睡覺的小鼠。)
.0712:0.5K木樁,一路都是「之」字形上坡的泥土二葉松針路,走起來很舒服。但是我背著20KG的重裝,還沒走到1K觀景台就已經喘了。老婆也背著15KG的重裝,也是很累。
.0734:0.9K木牌,往上七卡山莊1.1K,往登山口0.9K。
.0736:1K觀景平台

▼剛起登兩個孩子精神都很好,我們還在這遇見一對夫妻,他們也是重裝要來登雪山,他們第一天要睡三六九,第二天要進翠池山屋。

▼記得二年前我們也在這個導覽牌前面合照過(下面那張),那時候亮還是像現在一樣調皮,威看起來比較稚嫩,威的表情真是太好笑了。我自已則是肚子變大了。


.0757:1.5K木樁。從1.5到1.7K有一段平路,走起來非常的舒服,讓背重裝的我們可以稍微喘口氣。
▼志佳陽杜鵑,初夏盛開紅色花朵。

▼雲葉,綠葉油亮,是最古老的闊葉樹之一。

.0819:七卡山莊。終於走到第一個大息休的地方了,有一個商業團體昨天夜宿七卡,他們剛準備要出發,領隊正在帶著隊員做早操。

▼三個人看起來還是神采奕奕,非常有精神。我則是因為昨天晚上失眠,再加上背著重裝,感覺到很累。

▼因為人太多了,所以就沒有在七卡山莊的正面照了。

▼這張是二年前下雨走到七卡狼狽的樣子。那時候穿登山鞋,小孩子則是穿布鞋,不像現在都是穿雨鞋。而且那時候我和太太腰間都帶了一個大而不當的腰帶水壺。

.0835:七卡山莊出發
.0845:2.2K木牌,往登山口2.2K,往三六九山莊4.8K。
.0902:2.6K木樁
.0927:3K本樁。2K到3K這一段都是之字形徒上,走得頗累,還有因為不想落後給商業團,所以走得比較急,我的橫隔膜從這裡開始痛,一路痛到三六九三莊。
.0945:3.3K木樁。從3.1K以後,之字形的路大致上結束,變成斜坡緩上,偶爾遇到轉彎再陡上。到了3.2K、3.3K附近,左邊就有展望了。

▼0947這張在24° 23' 18" N,121° 17' 02" E,可以看到中央尖山(中間比較尖的那顆)和帝王之山南湖大山(左邊),今天的天氣很好,天空藍藍的。

▼長鏡頭之下的中央尖山

.0950:3.4K木樁
▼櫻花釣吻鮭導覽牌

在快接近3.5K木樁之前,有一處轉彎有一棵大樹,我們在樹蔭下休息乘涼,眼尖的太太發現原來那個商業團的揹工就是MIT台灣誌節目中的嚮導—志平。我們夫妻倆和他聊天聊了幾分鐘,志平大哥是位很親切的大哥哥,孩子很喜歡他,一路上都跟他走在一起,他跟孩子講了很多山林知識和笑話,亮和威把我們二個遠遠抛在後面。

▼就在和志平聊天的時候,我們發現了一隻鳥飛過來在旁邊跳啊跳的,我正要拿相機拍時叫亮亮不要吵,亮亮說這邊的鳥不怕人的,沒有關係,我問志平這是什麼鳥,他說是金翼白眉,下面這三張我覺得拍得很有職業水準,真的沒有白背小妹的單眼相機上山來,值得了。
 


.1004:3.5K木樁
▼(上)這裡的展望我問商業團的領隊,他說是合歡群峰。(下)南湖大山的方向

.1012:3.6K木樁
.1040:4K木樁,到了這裡就是哭坡下觀景台了。這時候商業團已經已到一步了,太陽很大,所有可以遮陰的地方都沒有了,觀景台上面也全部都是人,只好在觀景台下的一小處地方放下背包休息一下。
▼哭坡下觀景台的阿里山龍膽,雪山上面很多。

▼在哭坡下觀景台仰望哭坡,台灣研究雪山冰河地形的權威楊建夫老師說這裡就是一個小的冰斗了。就是在畫面中間有4棵冷杉的左邊那一個凹進去的窪地。

▼哭坡下景觀台,台上面都是人。裡面很多人到了三六九山莊後,我都有跟他們聊天。到了山上很自然的人與人的距離就很近,很容易交朋友。

▼爬高山撐雨傘,酷吧!這是MIT台灣誌的嚮導,志平哥哥,孩子很喜歡他。

▼這是哭坡爬到一半往回照

▼扭曲的玉山圓柏長在山壁上,後面兩天的行程可以看到更漂亮的。

▼這張是已經快要到哭坡頂點時往下拍的,本來是想等這位小姐走上來再拍的,不是故意要照她的。沒到她是一位國中老師,自已一個人背著大包包來攀登雪山,而且她的行程還跟我們一樣是要去雪北的,後來我們在三六九山莊變成好朋友。


.1111:4.2K木樁。


▼玉山薊,這種植物曾經在陽明山風擎步道上看過。

.1120:4.3K木樁。
.1130:4.5K木樁。
.1135:4.6K木樁。

▼這二個小子已經離我好遠了,而且還跟志平變成好朋友,到了山莊之後,亮跟我講好多志平叔叔教他的事,例如三千公尺以上的山沒有蛇,除非是蛇為了追獵物,不小心跑上來的。

.1142:4.7K木樁。

▼玉山綉線菊,三六九山莊附近很多,連聖稜線上面也好多。

.1205:5K木樁。雪山東峰終於到了。

▼雪山東峰,海拔3201公尺,金家小隊的第一顆百岳入手。我也很佩服自已可以自組隊背著重裝來到這個地方。並且 謝謝香港的朋友幫我們全家拍照。


▼亮威,你們真的好厲害,爸爸媽媽以你們為榮。相信這也會是你們往後難忘的回憶。








▼二個小子還是跟著志平叔叔走,邊走邊聊天,看來他們真的很喜歡他。我在東峰跟志平說如果孩子走太慢,就不要等他們了,志平說不會啊,他們走得很快。真好,免費賺到一個嚮導同行。

▼東峰下來,已經可以看到遠處的三六九山莊了。看到了,其實還要走2K,也是蠻遠的。



.1224:5.1K木樁。
.1245:5.8K木樁。
.1249:5.9K木樁。
.1251:6K木樁。

從東峰下來之後,路況會先走進一片森林,出森林後是泥土坡,然後再鑽進箭竹林,還是是上上下下的,但是都不會很徒,之後就到三六九山莊了。但是現在我,已經是走走停停了,因為今天前半段實在是爬太快,然後又背了20公斤的重裝。多虧了有志平幫我照顧那二 個小子。真是謝謝他。

▼枯木逢春,一棵很特別的白枯木,上面居然有一團綠葉。三六九山莊附近曾經發生森林大火,所以有很多像這種白色的枯本。



.1325:三六九山莊旁導覽牌。


▼三六九山莊的廚房,流理台上面有一張貼紙上面寫著珍惜用水,還有一張是「請勿用清潔劑」,這點很重要,在高山上的水源很重要,千萬不要汙染了,因為水排下去之後,也是會流到下面的流溝裡。

▼三六九山莊的廁所

▼還有更衣室喔

▼三六九山莊的內部,床上是有床墊的,所以我們此行沒有帶睡墊。他的床是上下雙層的,編號是上下上下編號的,有一個缺點就是抽山屋的時候,連號的話,就會同一組的人會分上下鋪睡,不會睡在旁邊,像我們家就分到96~99號,就是上下,上下。不過當天山莊並沒有住滿,所以我們四個全部都睡上鋪,把背包通通都放在下鋪。還有就是要爬到上鋪的那個柱子上的木頭間距有點大,大人要爬上去就有困難了,小孩子爬上去更困難,威還因此不不小心撞到鳥鳥,害我好心疼。

▼金家小隊在三六九山莊門口合照一張。到了山莊第一件事就是要把行走了一天溼的衣服換成乾衣服,不過走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似乎不太會流汗,只要加件保暖中層就好了。
這次倒是忘了帶一樣東西,就是「護唇膏」,高山上的空氣很乾,到了第二天,亮威的嘴唇都乾裂了,吃東西都會剌痛。

▼亮在吃肉乾,好可愛。孩子們比我們夫妻倆還早到山莊,志平叔叔就請他們喝甜湯,甜湯是山粉圓,很好喝,喝在心裡暖暖的,整個身體都暖了起來。

▼威也好可愛。威最喜歡捉蟲了,每次大休息都會爬蟲子,不過他說山莊都沒有什麼蟲。

▼今晚的主菜,紅燒豬肉。

▼香積飯,第一次煮煮失敗,水放太多了,變成香積稀飯了。

▼今晚的晚餐就吃這些了。我們上山的第一頓晚餐,雖然跟商業團的比起來差很多,但是在山中能吃到紅燒豬肉也算不錯了,因為肚子很餓,所以都吃光光了。。隔壁就是今天在1K觀景台遇見的夫妻,他們也是自已煮晚餐。吃得比我們還簡單,不過他們吃的是類似鹽水雞。

煮晚餐的時候亮突然說他肚子有點不舒服想吐,我想是不是有點高山反應,還是他沒有帶毛帽,威就有帶毛帽,還是他甜湯喝太多了,我就帶亮去山屋休息,結還才進去不久,他就想吐了,才到門口,他就吐出來了,吐出來之後,我給他喝水漱口,並且請他喝幾口水,再帶他上床睡覺,他吐完之後就好多了。

威後來也說他頭痛,我想說這二個孩子之前也有上到3000公尺以上的山,都沒有高山反應,怎麼今天一個想吐一個頭痛,我就給威吃半顆止痛藥,再讓他只在床上,我幫他按摩背部瘠椎二旁,這裡有很多身體的器官的穴位都集中在這,輕輕的按摩有益舒緩症狀。這是我從黃福森大哥的書裡學來的,按完之後威說有比較舒服了。

帶孩子上山孩子難免會有不舒服的狀況發生,這個時候要判斷是不是高山症,輕度的高山症症狀有頭痛、頭暈、厭食、失眠、噁心、周邊水腫、全身倦怠等。再嚴重一點會嘔吐、使用一般止痛藥無法緩解的頭痛、尿量減少等。3.重度症狀:意識改變、步態不穩、休息時呼吸困難、肺部可聽到囉音、以及發紺。這裡有一篇文章可以參考。其中有一點預防的方式我覺得很重要,就是「攀登3,000公尺以上高山,應先於海拔2,500公尺左右地區適應高度(約一晚)後再從事登山活動。」我們前一晚住的武陵農場露營區海拔1964公尺接近2000公尺,可能孩子已經適應了一個晚上,所以比較沒事。前二個禮拜也跟小姑姑去了一趟福壽山農場,海拔高度也差不多2500公尺,像商業團裡的那二個孩子,聽他們的媽媽說晚上就一直吐頭暈很不舒服,就沒有再跟著團隊上去雪主了。還好我們家的吃完晚飯就沒有事了,又活蹦亂跳,不過我們還是天黑就進去山屋休息了。

▼傍晚時分,風起雲湧的武陵四秀。中間偏右那顆是桃山,左邊是池有山,再來是品田山。

▼這是山莊後面的草坡,因為這裡發生過森林大火,所以樹都是光凸凸白色的。

▼飄浮於雲霧之上的桃山。

▼高上山的雲海。值得一提的是,我在門口拍照的時候,看見一個阿伯好像很會拍照,於是我就看阿伯怎麼拍的,人家拍出來的照片就是「漂亮」二字,我們只會用自動模式拍。結果我問阿伯來自哪裡,他說他來自日本,濃濃的日本腔,我就跟那位阿伯聊天,結果商業團的領隊說這位阿伯已經上來雪山三十幾次了,哇!真是厲害,我們當場的人無不佩服聲連連。在上山就是這樣子,很容易跟人交朋友,因為山上大家有一種同甘共苦的感覺,有什麼吃的東西也會分享給旁邊的人。

還有一個人提得一提,就是我們在吃完飯在外面的桌子休息時,看到一位女生戴者毛帽一個人在桌子一直在寫筆記,當大家在忙著聊天拍照時,她一個人在寫筆記,一直寫寫很久,令我很好奇想過去看看她在寫什麼,不過還是沒有勇氣去跟她聊天,結果隔天才知道,原來她的行程跟我們一樣也是要隔天到雪北的,她也就是我在哭坡拍照不小心入鏡的那一位國中老師。我們第三天從雪北山屋回來的時候,才跟她聊天,原來她常常一個人搭公車去各地爬山,她常常爬的山例如武陵四秀,南湖大山和雪山,都是一個人背著大背包,獨行於大山之間,真是佩服她的勇氣。

還有一個人就是我們隔壁床的先生,他在國泰醫院服務,他帶著他的表弟來爬雪山,結果表弟到三六九山屋就出現高山症,我們一去就看到他在照顧他的表弟。那位李先生人很好,也很健談,他幫我們家在三六九門口拍全家照,我順便請教他要怎麼拍星星,他說他要拍銀河,他有帶腳架,晚上叫我跟他一起拍,真是熱心啊。吃完飯都要燒隔天的行動水,可是我看到商業團他們有一大桶熱水,正在商量去偷裝時,那位李先生馬上就幫我拿去裝,他說他們有交錢,可是二個人都沒有吃晚餐,所以他去幫我們裝水名正言順,讓我們免去被人講話的尷尬,真是一位好人。他還教我IPAD上有一個看星星的軟體,教我要怎麼用,看來他也是個拍星星迷。可是那天晚上很冷,我貪睡起不來,沒有和他一起去拍星星。隔天早上我跟他說早安時,問他有沒有起來拍星星,他說有起來看一下星星是很多,隨便拍了一下就進去了,因為有雲,星河不太明顯。

這一夜,我們家在山屋玩了一回撲克牌的排七之後,就在此起彼落的打鼾聲中沉沉的睡去...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