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2015.06.07 烏來大桶山

2015.06.07 烏來大桶山

優美的杉樹林森林浴 等一下!有螞蝗,怕怕!!


  這是我們家爬山以來,被螞蝗吸血的「初體驗」。自從登山以來,在山林間行走三年多,很幸運的都沒有被螞蝗(水蛭)附著吸血,但是這一次,我們真的遇到了。

 

行前準備

星期天又到了我們家登山日了,雖然有一波梅雨鋒面前一天才剛離開,可是已經悶了二個禮拜的我們,很想去爬山。這此選了二個目標,一個是「劍龍稜+鋸齒稜」,一個是「烏來大桶山」,前者是因為上次爬山黃金稜線後,跟補校班的阿姨聊起,她說他們上次去爬劍龍稜也很剌激,建議我可從廢練銅場上去,溯一段水路(半平溪),聽完後,我查了很多篇網誌,也確定路線了,但是有一個問題,就是接駁問題,另外就是如果下雨,帶小孩走在削直的稜線上,一腳滑可能就掉入萬仞山谷,那可不是好玩的。另一個選擇則是看Tony大哥的書,很久以前就想去還沒去的一座山—烏來大桶山。讓亮威和老婆選擇,他們選了大桶山。我查了一下中央氣象局的網站,到中午之前降雨機率都是30%,但中午以後就是50%有午後雷陣雨,心裡暗忖,這座山從登山口到三角點大約四公里,一大早去應該可以在中午之前就可以登頂折返。加上很久沒有走森林路線了,加上tony的書上寫有一段往桂山路的杉樹林非常漂亮,於是乎很想去做一場森林浴。
  
  網路上找到的航跡檔是山友今年5月份去的。大桶山、烏來山下烏來20150517,這個航跡是從忠治登山口—四崁水山—大桶山—烏來山—烏來山登山口。但是怕午後雷雨,我沒有計畫走到烏來山。我也看了一下地圖,還不算複雜,很簡單的路徑,於是沒有帶紙本的地圖。

  背包裡除了必帶的東西和雨衣雨褲外,我還多帶了一個天幕帳,若是突然下午後雷陣雨,可以搭起來躲雨。GPS、指北針,急救包等,該帶的都帶了。Tony地圖


健行記錄

時間、里程
-- --
0730 忠治部落登山口起登
0743 0.3k木樁
0750 兩張木椅
0756 0.7K木樁
0812 四崁水山岔(取左四崁水山)
0838 放棄四崁水山,回到主線步道
0840 0.9K導覽牌
0900 1.5K木樁
0917 「豆腐岩」導覽牌
0932 桂山路岔(取左)
0947 杉樹林小溪澗
1009 桂山路岔(回主線)
1026 林間小平台,登山條超多
1032 十字路,取左東峰,取直羅宏山(落鳳山),取右大桶山主峰。2.1K木樁。
1037 大桶山東峰
1049 大桶山主峰
1120 午餐畢回程
1203 桂山路岔
1235 長條椅
1324 忠治部落登山口
-- --

輕鬆愉快的枕木林蔭路

 

要爬烏來大桶山要從台9甲線這個路口(座標 24°53'02.2"N 121°32'51.0"E)進忠治部落,一直往上開到這個彎道(座標 24° 53' 25.6" N 121° 33' 30.4" E ),海拔高度356公尺。登山口很明顯就在二堵水泥牆的後面,上面畫有二個泰雅族的原住民。我們在照相時,剛好有二個阿伯也停好車要起登,很熱心的幫我們拍照。那天濕氣感覺很高,可能前一天有下過雨,所以路徑都濕濕的,路徑是枕木碎石子路,走起來很輕鬆。走沒有多久,孩子們就發現一條很長的蚯蚓,大約有一個枕木的長度,再繼續往前走,看到滿地的粉紅色星狀小碎花,有五個瓣,不知道叫什麼名字,看起來小巧可愛。今天爬山感覺很好,不會太熱,坡度也不會太大,走起來格外服適。走了十幾分鐘,階梯就變徒了,也沒有仔細去數有幾階,跟據tony大哥說大約三百多階。中間亮還發現有一條黑黑的蟲(那時候還不知道是螞蝗,媽媽仔細一看,才知道原來是螞蝗)在他手上,順便跟他說,這個是會吸人血的螞蝗。大概走了1公里就上了陵線,左邊有一條往四崁水山的岔路,因為它位於樓梯的最後一階的左邊,所以剛上來時還氣喘吁吁,就錯過沒看到。後來才再折回去找到路。

 

驚嚇的螞蝗初體驗

往四崁水山的岔路只有一個不明顯的登山條,路徑則是原始山徑雜草把路都擋住了,往下走且坡度有點徒,若是平常天氣乾乾的倒還是勉強可以走,但因為那天很滑,所以走起來不是很好走,但是身為登山客怎麼可以因為這樣就打退堂鼓?今天還特地幫二個孩子穿雨鞋。我先走下去一小段探探路,覺得可以後,便回頭帶他們下來,可是威和亮不是很情願下來,只好說服他們只有一小段路。但是,走沒多久威就發現有一條長長的螞蝗正在他手上準備吸血,一時間嚇得哇哇大哭起來,老婆趕緊把還沒吸血的螞蝗拍落,這是孩子第一次被這個令登山客很討厭的生物附著,心裡很害怕,我們趕緊安慰他,說還好還好,沒有吸到血,而且螞蝗沒有毒。說實在的,我自己以前也沒有被螞蝗吸過,所以我心裡也是有點害怕。老婆說本來要幫他們穿長袖的,是我說不用,早知道就不要聽我的。小的心情還沒安撫好,大的卻在一旁也跟著哭起來了,於是我叫亮不要哭,可是老婆卻說:「讓他們哭一下有什麼關係。」這句話卻踩中了我的地雷,因為我覺得在登山時,若是遇到狀況,一定要冷靜,想想看有什麼方式可以安全、可以脫困,絕對不要輕易的哭,只要一哭,信心就會崩潰,整個團隊就會失去前進的動力。於是我也大聲的罵她不可以講這種話,當時的氣氛的確是不太好。我當下做了決定,不要再往下走,但是,我也緩和了我的語氣,跟威說:「山上有很多昆蟲我們爬山時都要儘量避免,像虎頭峰、像蜘蛛、像蚊子等等,螞蝗也是啊,牠也是山上一定會有的蟲,只要是登山客,一定會遇到的,遇到牠不要緊張,只要趕快把它弄下來就好了,爸爸今天有帶綠油精和肌樂,只要一抺一噴,牠就會掉下來了。」,威聽完之後,就沒有再哭了,亮還是在哭,我問他如果要哭的話,我們現在就馬上回基隆家裡,於是他們兩個就沒哭了。於是我們再往上走回主要的步道,心情也輕鬆了不少,唯一不高興的是老婆。我自己也想想,如果下次濕滑的話,最好不要走原始的叢林路徑。還有就是要有預防螞蝗的準備。

 

優美的杉樹林森林浴

這次會選這個路線也是因為很久沒有走森林路線,之前爬的山都沒什麼林子,走在陽光下,實在很熱。所以今天要來好好的做一場森林浴。自從上稜線之後,山路上上下下,中間有經過一段豆腐岩般的地形,是我看導覽牌上面介紹才知道原來不是只有海邊有豆腐岩,山上也有豆腐岩。這裡林間開闊地可以看到烏來的群山和翡翠水庫,整段路程,就是這裡的展望最好,再過去一點有一小段有釘鋼柱拉繩的路,邊坡比較徒一點,但也不難走,只要放慢步伐就可以通過。後來有一個小下坡,下去之後就看到往桂山路的路標,取左,往優美的杉樹林走去。這片杉樹林是傳統的泥土小徑,走在其間身心舒暢,好久沒有那麼自在的享受森林的芬多精了。走著走著遇見二位山友,看起來像是夫妻,簡單的聊一下,後來又遇到一大團的登山團,都是老人家比較多。後來經過第一條小溪澗,眼尖的老婆發現石縫裡有一隻黃色看起來很像蛇的生物,我本來以為是水蛇,但近看不是,牠沒有蛇頭,皮膚是光滑的也沒鱗片,牠看起來就像是一條很長很長的水蛭(註:經查是笄蛭。),大約有五、六十公分那麼長,我還用登山杖把牠撈起來看個清楚,結果亮威二個嚇死了。繼續往前走,這裡是往下走,山風徐徐吹來,真是很涼爽,後來又看到第二條小溪瀾,我在那邊洗了一下臉。沿途我們都在注意自已的腳有沒有螞蝗,因為螞蝗對我們第一次被吸而言實在太恐怖了。走到第二條小溪澗時我再往前看,落差已經比較大了,杉樹林也快沒有了,於是就走回頭,繼續再享受一次芬多精。結果,果然沒有意外,回到路標之後的主線,我看看我的腳,又是一隻螞蝗,我也中了,而且牠正在吸血,我因為一時太驚慌,忘了把牠吸血拍照下來,趕緊用肌樂噴,噴個兩、三下,牠就鬆口掉了下來,我的小腿上就一個鮮血的孔正在流血了。

 

山友親切招待 , 東峰、主峰沒有展望

 過了桂山路路牌之後,都是一路徒上的路,路況也比前面的來得難走,落差比較大,走得有點喘,但所幸沒有拉繩的徒上,距離也不長,約莫二十幾分鐘就上稜到了十字路口了,往左就是大桶山東峰,直走就是羅宏山(落鳳山),取右就是大桶山主峰。剛剛在杉樹林看到的登山團正在這裡休息吃東西,他們正在吃水果、泡茶,好多水果,他們還很熱情的請我們吃水果,不吃都不好意思,阿姨阿伯一直叫我們吃啦吃啦,我只好拿了幾顆葡萄,亮他們拿了鳯梨,他們也請我們喝東西,但是我們沒有帶杯子。經過他們我們左轉先去東峰拍照,走到東峰海拔910公尺,有一顆總督府的圖根點,只消五分鐘的路程,然後照完再往回走到主峰。途中會經過一個開闊地,有一根很高的中央氣象局的測雨量的柱子,很高大約有四、五層樓那麼高。再走三分鐘就到一個三岔路,這裡右手邊有一間廢棄的房子,三角點就在這裡,大桶山三角點,編號4137,三等三角點,海拔916公尺。我們拍完照,在這裡用午餐,用午餐時看到四位山友也上來了,他們拍完照跟我們一起用午餐,我跟其中的一位年輕人說螞蝗很多,有沒有中鏢?結果他老兄還穿短褲,他聽我一說趕緊一看,果然一隻已經吸得很肥厚的螞蝗正在他的腳踝襪子裡,我叫亮肌樂趕快拿來借他噴,他噴了三、四下,螞蝗還是受不了肌樂鬆口離開年輕人溫暖好喝的腳踝。那位年輕人趕快止血,繼續泡他的泡麵,他還不忘拿賴打燒那隻捲曲在地上的螞蝗,我看了不忍,跟他說不要燒牠啦讓我照一張,結果他還是繼續燒,他同行的一位女山友說:「你是來這邊作客的,牠是主人,讓牠吸一下血也沒什麼。」說得也很有道理。

用完午餐我們就山友說再見下山去了,沒想到下山比上山更難,因為很濕滑,所以每一步都要小心踏穩,一不小心就會跌跤了,而且還要隨時注意有沒有被螞蝗附身。在下山的途中,我一共滑倒了三次,還蠻痛的,因為今天穿的是登山鞋,所以比較滑的關係,若是早知道就穿雨鞋來了。下次若是像這種森林路,還是穿雨鞋比較保險。後來通過豆腐岩那段之後,接上枕木就比較不滑,走起來就比較快些。到了長條椅我們休息一下,我感覺小腿有點痛痛的檢查一下,果然又發現一隻正在吸血的螞蝗,今天總共被吸了二次,威一次,亮一次。約一點半多我們就到達登山口,完成今天這趟螞蝗初體驗

地圖、高度圖、航跡檔



爬山照片

▼登山口合照,謝謝熱心的阿伯幫我們拍照。想到帽子,這二頂帽子已經陪伴他們好久了。真是期待阿姨(這位阿姨是我同學,常常會來我家住)的草帽趕快做好啊。
▼枕木碎石路,林蔭茂密。
▼跟邊的草很濕,還好今天給孩子穿雨鞋。
▼這隻蚯蚓真的是很長啊。
▼從樹上掉下來的粉紅色小碎花,很可愛。
▼三八的阿亮。
▼走完第一段的樓梯後,有一段平坦的碎石大路。
▼又繼續爬樓梯。
▼這裡已經是稜線了,地方錯落的岩石是所謂的豆腐岩。亮的臉很臭,因為剛剛才被螞蝗嚇到。
▼難得林間開闊地,望向遠山。
▼這一段是比較危險的路段,有繩索可以扶。
▼被螞蝗吸血後的血漬。
▼優美的杉樹林,泥土小徑。
▼這裡的樹一排一排種得很整齊。


笄蛭古稱:土蠱 "陸渦蟲"

▼很好滑。
▼大桶山東峰合照
▼基石

▼雨量測報裝置。

▼大桶山三角點合照。
▼大桶山東峰與主峰之間的十字路口。
▼回程展望,看見翡翠水庫。
▼樹尖上的就是螞蝗,已經吸了我的血了。
▼撿到一片紅通通的卵形葉子。
▼回程時已經汗水淋漓了。幫他們用手梳個西裝頭,亮梳西裝頭很帥喔。

▼粉紅色小碎花來排個愛心。在山裡什麼都能玩。




▼登山口合照
▼亮是神射手。

▼亮威在模仿射箭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