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2015.07.14 雪山東峰、主峰、北稜角、北峰四天三夜(Day2)

2015.07.14 雪山東峰、主峰、北稜角、北峰四天三夜(Day2)

我就是這樣帶孩子上百岳,難忘的雪山聖稜之行

(接上篇

Day2

今日的行程原本計畫是先走黑森林到圈谷,再走圈谷路上翠池岔,放下重裝先攻雪主,再回翠池岔背重裝上北稜角,然後走聖稜線到雪北山屋。

但是,昨天聽了志平的建議,改走黑森林水管路到水源地,然後上碎石坡,再到凱蘭特昆山,再走聖稜線到雪北山屋,再放下裝備輕裝去雪山北峰。然後隔天回來再走聖稜線去雪主,事後證明志平是對的。




.0416:起床

▼這是早上山屋外面的溫度計,氣溫大約6度C,昨天晚上剛睡的時候不會覺得冷,可是睡到半夜的時候就覺得很冷了。再加上商業團二點半就有人起來準備了,唏唏窣窣的聲音吵得讓人睡不著。

▼0422,這是手機照的,東方已經有點魚肚白,三六九山屋的門口已經有一些人,有的在吃早餐,有的在等著拍日山,有的在聊天。我也趕緊拿著我的鍋子和炊具準備早餐,因為要煮熱水太慢了,去跟蝌蚪借一杯熱水喝,暖暖身子。早上起床時,一定要先喝一杯熱水。對了,這次還少帶一樣東西,就是薑糖粉,如果有它的話,泡個薑茶很不錯喔。


▼0440東方已經有一抹紅霞。這時候水也快滾了,我趕緊泡沖泡稀飯。拿著相機就位了。

▼0500天色越來越亮

▼0516我在吃早餐時,太陽已經從山巔跑出來啦。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在這麼高的山上看日出。海拔3138公尺。




今天早餐吃的是雜糧麵包加沖稀飯加上夾心餅乾,孩子喝阿華田,大人喝濾泡式咖啡,真是豐盛的早餐。

我們重新整理了背包,把第三天第四天要吃的糧食先拿出來放在一個袋子,再拿去廚房,請蝌蚪大哥幫我們看一下,我們16號會回來的。背包只帶了當天(15日)要吃的糧食和行動糧,這樣子背包可以減吵一點重量,不然太重了。光是重新整理背包就花了好久的時間。

.0620三六九山屋出發,走黑森林山管路。

▼出發前當然要抹一下防晒乳,看來今天又是一個艷陽高照的日子。

▼威擺了一個帥氣的姿勢。

我們算是很晚才出發的,山屋裡面剩下的大部份都是要下山的人,還在睡覺,昨天那對夫婦早就出發了。他們是要去雪主然後下翠池,今晚要宿翠池。那位太太一直跟我們說翠池真的很漂亮,一定要去,冬天去更漂亮。其實我心裡有想,我們等三天從雪北山屋回來時,其實可以下翠池住翠池山屋,我當初怎麼會沒有想到呢?真是阿呆。反正雪山來一次絕對是不夠的,下次來的時候,一定要去翠池,搞不好來個雪劍也是可以的。


▼晨曦中的群山,看起來真是有在仙境的感覺。

▼早晨的三六九山屋在群山的包圍下還在睡覺,明天見囉。

▼0628,黑森林水源路0K,直走是往黑森林水源地,左上是往雪山主峰的黑森林傳統路線。


▼0635,0.1K木樁

▼晨光中的野百合。

▼0639,0.2K木樁,有一棵大鐵杉,像是黑森林的迎賓樹。
 ▼這棵鐵杉還頗高大

▼0643,0.3K木樁

▼0649,0.4K木樁,這裡一路上都有很多咬人貓,我不小心就摸到了,這是我第一次摸到咬人貓,只有輕輕碰到一下而已,就剌痛無比。趕緊吐幾口口水在手上。

▼過了0.4K木樁後,有一個小小的崩壁路。

▼0656,路牌,(往前)水源地、凱蘭特昆山(往後)三六九山屋。

▼顧名思義的水管路,一路上只要沿著水管走,就不會迷路了。

▼0702,0.6K木樁。

▼0706,0.7K木樁。

▼0709,0.8K木樁。

▼0712,0.9K木樁。

▼這條水管路沿途都是走在冷杉林之中,涼涼的走起來很舒服。這個地方上方是黑森林傳統路,上面有一段石瀑路,我們一天後回來時會經過。

▼0724,1K路牌,地上都是松針和苔蘚和不知名的小草,走起來很舒服好走。從出發到現在已經差不多一個小時了,嗯,差不多,我計算過我們的腳程,差不多是「平均」一個小時一公里。我建議這個地方可以走慢一點,因為孩子在這裡可以觀察到很多植物、昆蟲的生態,又不會很熱,是孩子親近自然的好地方。(註:不過我回來後,聽登山達人法賓說這個黑森林有熊,所以還是不要在這裡逗留太久好了,以免遇到熊。)

▼0732,1.2K木樁。

▼0740,有一個還蠻寬的乾溝。

▼威今天看起來特別的有精神,戰鬥力不錯,還會想要照獨照。

▼乾溝再過去沒幾步有一個柵欄,過去之後有一個地方的水管會噴水。亮今天似乎沒什麼戰鬥力,一直說他肚子痛,跟我昨天一樣,橫隔膜在痛。我想他大概是早餐沒有吃飽,所以沒什麼體力。帶孩子登山一定要教孩子,用餐的時候一定要吃飽,絕對不能只吃一點點,我認為就算用開水配麵包也要把食物想辦法塞進肚子裡面。

▼0745,有一隻小鳥在水管後面的樹枝上,你看出來了嗎?這隻好像叫做深山鶯。這隻鳥就很害羞了。都不讓我接近拍,一直飛走。 深山鶯的鳴叫聲就像燒開水一樣,迪~迪~迪~迪~~的一路往上飆高音,在靜謐的林子中,讓人很難忽略這一直在燒開水的歌手。


▼0746,白鐵大水桶。我們在三六九山屋喝的水都是從這裡送過來的喔。

▼0748,1.5K木樁。

▼0749木牌,這裡有一條路可以上切回傳統的黑森林路,可以到雪山主峰。我們則是繼續往前行。

▼0750,過了木牌以後,有一段要拉繩過一個溪谷。

▼0757,1.6K,下面還有一個木牌。


▼0808,有一段石坡,看起來看一個小石瀑。過了這個小石瀑之後,就開始往上爬坡了。

 ▼兩旁變成高大的鐵杉了。

▼ 0819,1.7K木樁。有人在上面疊石,疊石也是很好的記號,在聖稜線上面很多,因為稜線上面沒有什麼樹,更不用說綁布條了,我發現整個雪山到現在都很少看到登山條,看起來真是舒爽。


▼0826,走了二個小時了,走得有點慢,還不到2K。在大樹下休息一下。帶孩子爬山時,若孩子身體有點不舒服,不要強迫他走太快,要增加休息的次數。我大概是一小時休息一次。在這裡,亮要求我幫他按摩,像昨天幫弟弟按摩一樣,於是我就請他趴在我的背包上,幫他按摩,按了一陣之後,他說有舒服一點,橫隔膜比較不痛了,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

▼0847,1.8K木樁,旁邊有一個木牌。往上爬是往凱蘭特昆山。表示碎石坡快要到了。從這裡之後,地形變得有點開闊,看起來很多路徑都可以走,地上也沒有水管可以跟了,要仔細的找一下登山條才不會迷路。這裡要小心,易迷路。

▼在樹上發現桔子色的菇。形狀很特別。威戴頭巾真的好可愛。

▼亮走沒久後,又是一副走不動的欠打樣,難怪他昨天會說今天沒有阿志叔叔,可能會走得很慢,果然被他說中了。

 ▼亮就是比他弟弟會做表情。(如果有跟那位女老師同行,應該會很好玩的。)

▼0856,1.9K木樁。

▼0910,2K木樁。

▼0921,雪北、聖稜線的木牌

▼0923,2.1K木樁

▼0924,已經出黑森林了,可以看到碎石坡和凱蘭特昆和和聖稜線了。

▼從這個角度看凱蘭特昆山和碎石坡,待會兒就是要爬碎石坡上去。

▼0931,2.2K木樁。

▼早田香葉草,蠻漂亮的,可惜上面停了隻「虎神」。

▼看了就讓人腿軟的碎石坡,這一段碎石坡大約有300公尺。它有分比較碎的石頭還有比較粗大的石頭二條路,比較碎的石頭在左邊比較大條,比較大顆石頭的路在右邊,比較徒,可以直接爬上凱蘭特昆山,考量到孩子的跨距,所以走左邊的路。

▼這裡真是走一步退三步,走得很慢,威正在狗爬式的奮力往上爬,這裡其實不會危險,沒有暴露感,只是很滑而已。

▼其實我都是走比較大顆的石頭,大顆的比較好走,我跟老婆說她就不相信,後來她們終於相信我說的。走大顆石頭有一個密訣,就是先要用腳輕踏二下,看看穩不穩,若是穩的再往上爬,每一步都是這樣測試一下,其實是可以走很快的。但是走大石頭就會走到右邊那一條直上凱蘭特昆山,還是得切回左邊走比較細碎的石頭。

 ▼嘿呦,嘿呦,加油,這裡我一直在上面給亮威加油,一直鼓勵他們,說:加油,就快要到了,再加油一下,威一直問還有多長。這時候已經有點起霧了,山裡的天氣變化的真快。


▼0949,2.3K木樁,在碎石坡上,這才不到一半的碎石坡,還有一大半。

▼有植物了,好像是紅毛杜鵑,到這裡須要拉繩,但是不會危險。

▼1017,2.4K木樁,光是爬碎石坡就爬了快要四十分鐘了。

▼如果有誰可以爬這條上去凱蘭特昆山,就真神人也。

▼扭曲的玉山圓柏,看到這一棵就表示快要到聖稜線上了。

▼不妙,烏雲已經飄上來了。

▼太太和威仍繼續加油。

▼1037,終於到了黑森林水管路的盡頭,也就是到了聖稜線上了。

▼從這裡就可以看到雪山二號冰斗(圈谷)了,根據楊建夫老師在MIT台灣誌節目說的,這個冰斗比雪山1號冰斗的形狀更圓更好,他的長軸和短軸都差不多400公尺,是一個像圓形的碗的冰斗。明天回來的時候,可以看得更清楚。

▼1040,走在聖稜線上,雖然有的地方是瘦稜,但只要小心行走就不會危險。其實跟以前爬過的金瓜石黃金稜線有點像,只不過這裡的高度是金瓜石的3倍多。

▼偶爾會鑽進灌木叢裡面。

▼1045,聖稜線2K,海拔約3691公尺。

▼走在聖稜線上還頗涼爽的,要是大人的步程,可以走很快。

▼凱蘭特昆山三角點到了,海拔3731公尺,不列名在百岳,實在很可惜,這座上的氣勢和展望都很好。


▼亮今天都表情都是這樣,不太開心的表情。大概是剛剛吃的行動糧又消耗光了,又餓了吧。

▼雖然這座山頭不是百岳之一,但還是比個2吧,表示爬過的第二座百岳。


▼兄弟情深,中午就在這邊吃行動糧午餐了。

▼1118,聖2.1木樁。海拔約3684公尺。

▼岩稜上的玉山圓柏,像極了大自然的盆裁。

▼威還是戰鬥力十足。

▼雲霧中的聖稜線,我們像是漫步在雲端。這邊海拔大約3697公尺,是從凱蘭特昆山走到這裡最高的山頭。我但就是沿著稜線一路走過來的。

▼1128,聖2.2K木樁。海拔約3682公尺。

▼走在稜線上不時會看到山羊的大便,甚至迷路時,只要看到山羊大便就知道路在哪裡了。因為山羊喜歡走岩稜,走在聖稜線上有一個重點,就是你要一直抓稜線在哪裡,往雪北的方向的話,就要盡量往西,往高的地方走(前提是不要掉到西邊的深豁裡就好),不可以看到有好走的路就走向右邊(東邊)下去了,這樣子會偏離稜線。


▼從這一段開始就有暴露感了,稜線變很窄,要小心通過。


▼左邊下去就是萬丈的山谷了。

▼2.2K至2.3K中間,有一段是要拉繩子。

▼剛大沒多久的新鮮羊大便

▼老婆身後的地方要小心的通過。

▼1138,聖2.3K木樁,海拔約3673公尺。

▼疊石,這裡有很多疊石,都是好心的山友疊的,可以跟著疊石走就對了。

▼這裡是2.4K木樁之前,這一段也有一點小暴露感,須小心行走。最好是手腳並用比較安全。

▼1150,聖2.4K木樁。海拔約3693公尺。

▼扭曲恐怖的玉山圓柏,玉山圓柏是台灣最高海拔的樹種,適應力極強,在岩稜上就長成這樣子,在土層比較厚的地方,也可以長成喬木形的大樹,例如在翠池山屋前,就是整片高大喬木型的玉山圓柏純林,非常值得再去一次翠池看看。

▼過了那一片玉山圓柏和杜鵑混合林之後,會先下坡,到到2.5K木樁之前,有一段徒上須要拉繩,這裡有點暴露感,須小心。
 ▼這裡要儘量貼緊山壁,手要拉緊繩子,一步一步小心往上爬。
▼往下拍,其實踏腳處不會很窄,只是這樣看起來有恐怖。
 ▼正在努力通過,這次來是有帶確保繩的,不過卻沒有拿出來用,可能是孩子這幾年在山林裡闖盪,面對這種地形他們也知道要謹慎、專心、小心翼翼的通過,發揮他們平常練就出來的功夫,再加上每一個踏腳點我都會用登山杖指給他們看,他們拉緊繩子,手腳並用的就爬上去了。今天是上下,明天還要下來。
▼回望剛剛走過的山頭。

▼1203,2.5K木樁。 海拔約3683公尺。過了2.5K之後,會進入杜鵑和圓柏林裡,一直到2.8K左右才會又變成岩稜。

 ▼1224,2.8K木樁,海拔約3655公尺。

▼上岩稜之後休息一下,看一下聖稜線上的風景。

▼又看到疊石了,我也疊了二塊石頭上去。大約在這裡有遇從雪北回來的山友,他說雪北山屋有水,不過晚上很冷。

 ▼2.9K木樁,海拔約3663公尺。

▼造形特別的玉山圓柏。

▼1243,3K木樁, 海拔約3666公尺。孩子的身後有一塊綠色的鐵牌。

▼1252,3.1K木樁,海拔約 3645

▼這個地方是到雪北山屋之前最後的記錄了,因為快要下雨了,所以就把相機收起來了。時間是1303。

當時的霧很濃,我們再過了3.1K的木樁後,有一點小迷路。原因是過了3.1K的木樁後有一段小下坡到最低點時,有二條路徑,分岔點大約是在這個位置(N24° 24' 16.5" E121° 14' 30.7")我們走右邊哪條,正確的應該是走左邊那一條,要往左,往高(這樣才會走到稜線上),才是正確的。不可以往右、往低(這樣會往山谷裡走),我們就是往右走,然後越走越下面,只好看著GPS往上切,切到別人走過的航跡,往上切的時候走在杜鵑圓柏林中很難走,又很卡。其實應該退回去重走的,只是我看正確的路徑就在上面一點點而已,所以才直接切過杜鵑圓柏林。後來切上去之後,切回來的點在(N24° 24' 19.2" E121° 14' 32.6")看到登山條就安心了。

繼續往雪北山屋走,走沒多久就下雨了,我們趕緊把雨衣拿出來穿上,走了大約300公尺到了一片很大的玉山圓柏純林,在聖3.5K(時間1351)的位置。那一片玉山圓柏純林很大一片,樹高大約2公尺左右,走在裡面不見天日,走大約十分鐘就出來了,到3.7K木樁時,大約是1402,這時候雨也變小了,剩下比霧雨大一點點的絲絲毛毛雨。過了3.7K之後會再上去一個上頭,然後下來之後有一片空地,看到這片空地已經快到雪北山屋了,這個空地大約可以搭一個四人帳。我們大約在1427抵達雪北山屋,算一算從三六九山屋走到雪北山屋(聖4K位置,在樹林裡面),走了8個小時(含休息休餐),大約4.5公里走了8小時,還真是久,大部份是耗在那個黑森林照太多相了,還有那個碎石坡也花了很多時間

雪北山屋是一間被大樹環繞的山屋,三角形的紅色屋頂,白色的牆壁,看起來就像白雪公主與小矮人童話中的夢幻小屋。不過因為相機已經收起來了,所以當下沒有拍到。只有隔天回程要出發時有拍了幾張,就把它放在D3的旅記囉。我們進去山屋之後,看到一對老夫妻已經在休息了,太太躺著休息,先生是一個大約六十歲的阿伯,看到我們來了,就跟我們聊天,還誇獎我們兩個孩子很厲害,很少有小孩可以爬到這邊。亮亮又發揮三八的本事,跟阿伯東扯西扯,東聊西聊,一直跟阿伯講話。我則是去山屋後面裝水燒開水,把我們四個人身上所有溼的衣服都晾走來,換上乾的衣服,把背包放好,把一些裝備拿出來用。

這時候雨已經停了,但是霧還很大,在這高山雲霧繚繞的山屋,頗有一番情趣(可是阿伯的太太可能不這麼覺得,因為她有高山反應,所以一直窩在睡袋裡)水燒開之後,我問阿伯要不要喝茶,阿伯說他戒茶了,因為他之前爬百岳,有喝茶睡不著的經驗,還要靠安眠藥才能睡著。所以我泡了二碗茶,搬了幾個石頭坐在山屋門口的平台上和老婆喝茶暖暖身體。孩子則在山屋裡面玩牌。

過了大約半小時,天氣居然變好了,天都開了,看到藍天,本來打算隔天早上再攻雪山北峰的我們,看到天開雲散了,老婆建議現在就攻頂雪北,還揪阿伯一起去。看到太陽快要出來我,我們趕緊著穿,背著小包包帶著相機、水、雨衣等放在小包包,就攻頂去了。

往雪山北峰的路程大約只要去20小時,回來15分鐘,可以說不會太難。但是去的時候還是一路徒上,出了樹林之後上稜線,石頭也都是很大顆,要小心行走才是。


▼聖4.1K木樁,海拔約3603公尺,雪北3703公尺,還要爬升100公尺。

▼起先是走在樹林裡, 亮威兄弟一直在唱著「烏雲烏雲快走開,太陽快出來」這首歌,本來太陽已經出來了,後來,太陽又嬌羞的躲在雲後。
 ▼大約過了4.2K就上稜了。
▼聖4.3K 木樁。
 ▼往大霸尖山素密達山屋的木牌,那個方向就是聖稜線的另一段了,看起來在雲霧之中,還好遠的感覺,在那個時候看起來就腳軟了。還是先攻雪北,下次再攻O聖吧。

▼雪山北峰終於到了,山頂有一塊造型很特別的石頭,看起來像一個豬腳。上面寫著雪山北峰3703M。

▼雪山北峰,位於雪山北稜上,標高3703公尺,三等三角點#6305,百岳排名#12,沿著這條稜線一直到大霸尖山,一般稱為「聖稜線」南段。這段稜脊,地勢高聳險峻, 稍具攀岩的技巧及要有長途縱走的體能才能夠攀登。是金家小隊的第二座百岳。


▼亮終於展開笑顏了。

 ▼老婆。

▼今天爬到這裡還真辛苦。

▼金家小隊全照。




▼下山回雪北山屋囉,天氣又變差了,快要下雨了。

▼回望雪北,雨霧朦矓中的雪北。今天天氣不好,下次一定要天氣好的時候,再來看你一次。

回到山屋之後,羅老師已經先我們一步回來了,我們把雨衣脫掉晾好,再換上乾的衣服。山屋很冷,只有6度左右。

我跟他們說今晚的任務是「抗寒大作戰」,因為山屋沒有床也沒有軟墊,所以完全是躺在地上打地鋪。所以我們把所有的保暖衣服都拿出來穿上。然後就是準備今晚的大餐,就是洋蒽炒臘肉,配酸黃瓜,加香積飯。有了昨天煮香積飯失敗的經驗後,我今天水放得比較少,也悶得比較久,煮出來的飯粒粒分明,成功多了。我們在煮晚餐那二個小子還在一旁玩牌。今天晚上真是歡樂的山屋時光,但是隨著夜晚的到來,我很怕很冷,冷到睡不著,果然...冷死啦,窩在睡袋裡,冷氣一直從背冒上來,冰凍我的全身,加再加阿伯的打呼聲,我根本就睡不著,一直發抖,一直等待天光。還好有帶了很多暖暖包,我用了二個暖暖包把它墊在背下面,這樣子有比較不冷,可是上面肚子還是很冷,只好一直換暖暖包,一下子放在背下面,一下子放在肚子上,一下子放在胸部。到了半夜有點睡著了,結果威宇還起來說他要尿尿,只好拿瓶子給他尿,好不容易又快睡著了,威又說怎麼有人的頭燈在亮,拜託,那是阿伯起來倒水。而且我又睡不習慣硬的地板,睡一睡就好痛要翻身(因為側著睡比較不會冷),唉,就這樣敖過了一夜。

▼我們在雪北山屋的晚餐。還有一個醃黃瓜沒入鏡,它起下飯的。

▼這已經是隔天的早餐了,我們吃餅乾、起司捲,配阿華田。

▼這隻布偶叫小鼠,是威每天睡覺都抱著睡的,我們特地把它帶來山上,這隻小鼠也蠻厲害,陪著我們爬百岳。帶孩子爬山的時候,不妨讓他們帶他們最心愛的玩偶上山,這樣不但可以穩定情緒,也可以讓孩子無聊時可以有東西玩。照片中威在餵小鼠喝阿華田。


▼小姑姑送給亮的生日禮物,營燈,還真好用。
 ▼還好,他們兩個都睡得很好,我問他們會不會冷,他們都說不會,尤其是亮,睡到一半還說好熱!切,他老爸冷的要死,他卻說好熱。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