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2013.01.31觀音山硬漢嶺


2013.01.31觀音山硬漢嶺

走路要找難路走,

挑擔要揀重擔挑。

▼高娃姊姊、威、亮

2013年春天一個晴朗的好天氣,我帶著姐姐的孩子高娃姊姊又來到了觀音山,今天要走的是觀音山硬漢嶺。

▼硬漢嶺的入口前前方,就有幾株正在盛開的山櫻花,真是非常漂亮,那天星期四,遊客不多,可以儘情的拍個夠。

▼蔚藍的天空配上粉紅色的山櫻花,真是非常漂亮。

硬漢嶺的入口處25°07'42.3"N 121°25'27.4"E,這裡是往凌雲寺之前的一個轉彎處,很好找。這條路因昔日憲兵學校在此訓練「硬漢精神」而得名,嶺上有一座牌樓,兩旁一副石刻對聯「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後長大記住這二句話,不要只走簡單的路。

▼兩個肉腳在硬漢路的石碑前面合照,威還在玩石頭。

▼威補照一張

▼石階開始都有遮陰,涼爽宜人。

▼不只有櫻花樹,還有茶樹,陽光穿過林梢灑下來,茶花嬌豔美麗。

▼走到中段的一個路牌,觀音山的步道系很多很複雜,是一個可以一去再去的地方。
▼這裡取左,繼續往前走,取右的尖山上回來過了。往回走可以走到凌雲禪寺。

▼走了大約一個小時的石階路,那亮威還好,還可以蹦蹦跳跳,高娃姊姊可就氣喘吁吁,終於來到石門牌坊。

▼過了硬漢嶺的大門後,就是一個涼亭,在那裡可以休息補充水,有人專門背上來的水。

▼五分鐘就到了觀音山山頂的硬漢碑了,三角點在這個柱子的上方,除非是爬上去,否則摸不到。

▼我與亮合照。

▼山頂上的展望,那天的視野超好,天空很藍,整個淡海都在我們的腳下。不過台北盆地就算好天氣,也會感覺霧濛濛的。





▼展望臺的後方,佇立了一個告示牌。這裡也是後來我們家走觀音山北橫古道時,穿出來到山頂的地方。
▼告示牌上面寫著是往八里鄉石壁腳的步道起點,全長4KM。

 ▼富有探索精神的我,一個人先走下去看看。小孩太太繼續留在展望臺吃科學麵。
▼一路下去都是陡下的路,但不會很難走。走了大約十分鐘,遇見一位往山上走的山友,跟他聊二句後和他一起回到山頂。



▼女硬漢

▼登山時,他們最喜歡的時刻就是吃棒棒糖的時候,這是我從黃福森大哥的書<帶孩子一起。爬山>學來的,爬山時帶些零食、糖果、餅干,要是孩子走累了,或是賴皮不走,這些東西可是非常有用的,孩子也會比較喜歡爬山,因為他們平常不能隨便吃到這些東西,只有來爬山的時候,就可以滿足一下。

▼回程時經過一個石碑,上面寫著弱者俱樂部。還有看到很像野薑花的不知道什麼名字的花,蠻漂亮的。



▼才一月底杜鵑花就開了。

後記1:其實從網誌開張起第二篇以後,都是很久以前的登山履歷,所以大部份都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敘寫,沒有寫得很詳細,岔路要怎麼走等等,這方面實在因為時間太久遠想不起來了,一方面那時候剛登山,常常只背了包包裝了水壺、防蚊液、防晒乳、中餐、行動糧、零食就出發了。

我覺得要帶孩子去爬山,最好的方式就是從家裡附近的郊山開始走起,剛開始路程不要太遠,也不要走太久,休息次數要多一點,孩子到了山林間,會對山林間的東西很好奇,山林就是他們的遊戲場,也不用急著趕路,他們要玩,就停下來讓他們玩,出發前要先預估好,看路標上的時間再乘以2,大約就是這個年紀的孩子的腳程。

不用急,也不用一下就要想要登頂,我們家一開始爬山,都沒有在登頂撿基石的,就只是在山林中健走,玩遊戲,我們甚至也沒買什麼登山的裝備,就只是家裡很簡單的背包拿來用,頂多多帶個雨衣以防下雨。藉著這樣,讓孩子假日的時候出去流流汗,接觸大自然。久而久之,孩子自然就會喜歡上山林,假日的時候聽到爸爸要帶他們去爬山,就會很高興。

後記2:我們家就是從麟趾山回來以後愛上登山這個運動的。後來我看到下面這本書,更是啟迪了我對親子登山的觀念和方法,這本書值得推薦給想要帶著孩子去爬山家長們。
作者:黃福森
出版社:遠足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